[港事] 編輯質疑自我審查 旺陽事件掀《南早》恐嚇下屬風波

[港事] 編輯質疑自我審查 旺陽事件掀《南早》恐嚇下屬風波

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消息傳出後,《南華早報》翌日只以內版百多字簡訊報道,被指自我審查。該報資深編輯 Alex Price電郵總編輯王向偉質詢,這名「政協老總」表明是自己一錘定音,又威脅說:「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你若不滿意,應知道怎樣做)。 Alex昨向全體同事公開對話內容,要求王向偉解釋。 
                                                                                                                     

6月7日《南華早報》只在 A6版左上角以簡訊報道李旺陽死訊,頭版是梁振英專訪。
                                                                                                                                                
李旺陽本月6日枉死,翌日本港報章大都以大篇幅報道,《南華早報》卻低調處理,只以百餘字在 A6內版以簡訊報道。                     


王向偉
                                                                        
                                                                                                                                                                           
王向偉決定縮篇幅        

事後發現該報首先印刷、派發給學校和酒店的版本中,這則新聞佔較大篇幅,但深夜印製零售版時,卻由總編輯王向偉拍板,將之縮為簡訊。《南早》的記者和編輯都感不滿,其中一名年資最深、在報館工作十多年的編輯 Alex Price以電郵向王向偉查詢低調處理李旺陽新聞的原因,王只簡單回覆是他個人決定;當被問到是否自我審查時,王更向 Alex指毋須解釋,並語帶威脅說:「你若不滿意,應知道怎樣做。」

Alex對此答覆極為不滿,除認為語帶恐嚇,更指新聞工作者若向上級提出合理質疑後被要求閉嘴或離職並不合理,要求王向偉再解釋。王指自己並非威脅。事隔一星期, Alex向全體同事發公開電郵講述事情始末,並要求王解釋,直指今次事件已令《南早》的公信力和新聞道德站在崩潰邊緣,稱員工、讀者都有權知道答案。

本報昨曾聯絡 Alex和《南早》,未獲回覆。據知,電郵昨早公開發佈後,同事間都支持 Alex,惟王向偉不在香港,《南早》現時士氣低落。過往《南早》員工至少兩次發起聯署反對高層的無理決定,其中一次發生在01年時任中國版副總編輯林和立被無理調職後,最終有高層要離職負責。未知今次會否觸發員工聯署。
                                                                                                        
                           


同日《南早》第一版報道李旺陽事件,篇幅顯著。
                                                                        
                                                                                                                                                                        

事件涉及公眾利益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王向偉的做法並不是管理層的良好應對手法。她指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因為公眾有權知道《南早》為何要抽起較詳細版本的報道,而只用簡訊報道李旺陽死訊。她說,記者編輯無意事事過問總編輯決定,但今次事件有自我審查的嫌疑,王向偉應給大家一個交代。

浸大新聞學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王向偉應向公眾解釋當日決定,因為事件明顯違反新聞判斷,「你既然話係自己決定,咁你話畀人知,到底係自我審查定係對新聞判斷嘅無知?」
                           

《南早》先抑後揚報道李旺陽之死

6月7日
發給學校和酒店等的訂戶版,李旺陽新聞在 A8中國版內約佔六分一版面,但其後才印刷的零售版本,竟將該報道壓縮成100字簡訊,置於 A6左上角不顯眼位置

6月8日
事態升溫,以稍大篇幅500多字報道,但仍只放在 A3版

6月9日
首次在 A1頭版報道

6月10日
除了頭版報道,內頁 A9版也大篇幅講述李旺陽生平

6月11日
以頭版大篇幅報道港人上街為李旺陽呼寃,總編輯王向偉首度在其專欄〈 China Briefing〉內提及要徹查事件

資料來源:《南早》上述報道                                                                                                        
                           
                        

王向偉與 Alex Price來往電郵撮要
6月7日
Alex: A lot of people are wondering why we nibbed the Li Wangyang story last night...Any chance you can shed some light on the matter?(不少同事都好奇為何昨晚深夜才將李旺陽的新聞縮細……你可否解釋?)
王: I made that decision.(是我決定的。)
Alex: It looks an awful lot like self-censorship.(看來是自我審查。)
王: I don't have to explain to you anything...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我毋須向你解釋任何事情……你若不滿意,應知道怎樣做。)

6月11日
Alex: I am concerned by the intimidatory nature of your reply...Many other news organisations splashed with the Li Wangyang story yet we reduced it to a brief. I am now worried that anyone who wishes to raise issue with an editorial decision...will be?told to shut up or leave. I am further concerned that my justifiable concern on this matter as a journalist may lead to the termination of my employment.(我很在意你語帶恐嚇的回覆……很多其他新聞機構都大事報道李旺陽事件,而我們卻將之縮成簡訊。我擔心的是,誰若為編輯方向提出疑問……就會被要求閉嘴或離職。我也在意我身為新聞工作者正當關切此事,卻會招致被解僱。)
王: I don't think my answer is anyway intimidatory and I don't know why you have formed your opinion.(我不認為我的答覆語帶恐嚇,也不明白你為何有這種意見。)

資料來源:電郵內容


(Appledaily)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109年老牌英文報章染紅

創報109年的《南華早報》是香港老牌英文報章,《南早》染紅有迹可尋,直至今年2月,吉林省政協王向偉升任總編輯,加上有「中國通」之稱的資深傳媒人譚衞兒出任副總編輯,《南早》終於脫胎換骨。                                                                                                        
                           

「只有中國人可掂中國新聞」
「亞洲糖王」郭鶴年1993年入主《南早》後,外界已關注該報漸傾向親北京。2000年,《南早》副總編輯兼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因經常報道中共權鬥及人事變動,引起公司高層不滿,遭架空後被迫辭職。中國版編輯工作後來由王向偉頂上,他上任後即大規模擴展中國版,並淘汰組內外籍人士,向下屬表明「只有中國人先可以掂中國新聞」。
王向偉07年升任副總編輯,《南早》中人關注他的編輯取向,例如溫州動車事故只有一日是頭條,陸豐烏坎村民維權運動則在官方宣佈徹查村代表薛錦波死因後,才展開跟進報道。港聞方面,引起熱議的內地學者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事件,以及港大8.18事件,同樣被「冷處理」。


《蘋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QSnN9MTSk&feature=plcp
[youtube]msQSnN9MTSk&feature=plcp[/youtube]
又係土共狗奴才,厚顏無恥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紅早」老總強硬回應李旺陽新聞安排

《信報》香港脈搏

李旺陽「被自殺」令全城震怒,當全港報章用上一定篇幅報道時,6月7日的《南華早報》卻把李旺陽的新聞離奇縮小。此事在《南早》內部議論紛紛,消息傳開後,外間甚至質疑該報自我審查。

有資深編輯決定發電郵向總編輯王向偉問個究竟,誰知王向偉的回覆竟然語氣強硬,直指自己毋須交代所有決定,又指「如果你不喜歡(我的決定),你知道應該怎樣做」(I don't have to explain to you anything. I made the decision and I stand by it.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

該名資深編輯感覺十分錯愕,並回信王總,指他的回應帶有恐嚇性(intimidatory),「you know what to do」這句話等同叫編採人員「shut up or go」(收聲,否則辭職)。資深編輯坦言,總編輯有權不為自己的決定作出解釋,但「禮貌的問題竟未能得到同等禮貌和合理的回覆」,令他擔心編採人員以後就一些編輯決定有爭議時,會「被收聲」和「被辭職」。但王總不單沒有為此釋疑,卻反問資深編輯為何會有這種感覺和意見。

有編採人員透露,資深編輯對王總的強硬回應十分失望,決定向所有員工公開兩人的對話內容;各員工得悉事件後皆表不滿;編採部憤怒之餘,士氣比以往更低落。自從身兼吉林省政協委員的王向偉今年2月升任總編後,不少《南早》編採和傳媒行家均擔心《南早》隨時變「紅早」。該編採人員直言,不夠半年,王向偉已露真章,向編採人員實施審查,赤化《南早》。

據了解,該則李旺陽新聞原佔六分一版面,並已完成排版;但出版前突然「縮小」為一百字的簡訊,並置於不顯眼位置,據悉這是王向偉的主意。


編輯質疑自我審查 李旺陽死訊變細  總編﹕我的決定  不喜歡應知怎做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吊頸自殺事件發生翌日,《南華早報》當天以簡訊報道事件,被報社一名外籍編輯質疑是否有自我審查,發電郵給總編輯王向偉要求解釋,換來「這是我下的決定……如果你不喜歡,你應該知道怎樣做」的回應。兩大傳媒組織、3間大學新聞系學者表示關注,認為南華早報須向公眾交代來龍去脈。南華早報副總編輯譚衛兒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未清楚事件詳情,需向相關編輯了解,不便回應。


副總編:未清楚事件詳情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稱,報章作為社會公器,總編輯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事件來龍去脈。身兼支聯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王向偉的言論對員工有恐嚇之嫌,該報作為國際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章,難免令國際質疑本地傳媒是否已遭審查,有必要向外間明確交代(見另稿)。



本報記者昨午致電王向偉,他得悉記者身分後,回應「正在開會」,之後掛斷電話。其後記者再多次致電,至截稿前王未再接聽。據知,他日前由北京返港,親自出席黃昏編輯會解畫,稱作為總編輯,要處理很多事,亦有很多限制如死線,否認自我審查,強調此後亦有大篇幅處理,但始終未能具體說明當日為何要變成簡訊。


聞記者致電 王向偉掛斷電話
發電郵的兼職編輯Alex Price昨晚回覆本報時表示,一直沒有機會與王向偉見面,現階段不便回應事件,並指希望當面與王對話,了解後始決定如何處理。
本月6日,李旺陽被揭發在醫院窗口離奇吊頸死亡,翌日本港主要媒體均以顯著篇幅報道,同日《南華早報》的印刷第一版,包括向學校、酒店等派發的訂戶版,以相當於中文報章600字的篇幅,在A8頁中國版約佔六分之一頁大小報道,並有兩名記者的署名。但其後印製的第二版即零售版,則將新聞濃縮成100字的簡訊,置於A6版左上方,網上版更失去此則新聞的蹤影,直至中午過後始重新上載原裝版本。


原600字篇幅 變100字簡訊
Alex Price於報道見報日、即本月7日晚發電郵給王向偉,表示不少人奇怪為何有關報道簡單處理,希望王解釋。王向偉3分鐘後回覆稱,「決定是我下的」( I made that decision) 。Alex再發電郵,關注事件是否有「自我審查之嫌」,王反駁「沒必要向你解釋」,更表明「若你不喜歡,你應該知道怎樣做」(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
Alex 認為回覆具恐嚇性,「擔心任何人對編輯決定提出質疑,均會被要求閉嘴或離開」,重申當其他媒體以大篇幅報道事件,向總編輯提出如此質疑亦屬合理,惟王向偉否認出言恐嚇,拒再說明(見圖)。


編輯:南早公信力危在旦夕
即使Alex前日再發電郵,提出南華早報其後曾以專題、社論等顯著篇幅報道李旺陽事件,反映有其重要,然而首日確是做細了這則新聞,又稱新聞道德和該報的公信力危在旦夕,促王向偉向員工及公眾交代,惟一直未獲回覆。
據了解,相關人士不滿王向偉未有交代,遂向全體員工發出有關電郵,有員工再廣發傳媒,令事件曝光。
總編為吉林省政協

【明報專訊】今年初正式接掌《南華早報》,成為該報近11年來第十名總編輯的王向偉,於內地出生和受教育,曾是英文《中國日報》記者,現為吉林省政協委員。
現年47歲的王向偉,1982年入讀北京外語大學,於1989年六四事件後受聘《中國日報》,其後到倫敦深造,1996年加入《南華早報》任中國經濟評論員。他於今年初上任總編輯時,曾向全體編採部人員發信,自言雖在內地長大,但深明同事關注《南早》未來編採方向,強調自己一直視香港為家,又說會忠於香港人,捍衛核心價值。
The quality of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as begun deteriorating for months since Wang was promoted the editor-in-chief. It's apparent!
對于黑社會共產黨人來說,傳媒是控制人民的專政工具,是引導人民思想的,不是反映事實的!所以,怎講都無用,狗改不了吃屎!何況他們用重金或者利益收購傳媒,目的就是要統編傳媒,更有效控制資訊和新聞,你們今天才知道他們的用意嗎?

梁愛絲放過星洲報業後,一向尚算中立的星系報業就變成共產黨黑社會渾水摸魚的工具,連全世界的報紙加電台網絡全都被攻陷了!

共產黨這些統戰工作是不計成本的,因為它最大的工作就是要捍衛自己非法政權,其他對它都是次要的事情。
人人常歡笑
對于黑社會共產黨人來說,傳媒是控制人民的專政工具,是引導人民思想的,不是反映事實的!所以,怎講都無用,狗改不了吃屎!何況他們用重金或者利益收購傳媒,目的就是要統編傳媒,更有效控制資訊和新聞,你們今天才 ...
xiaoqinggao 發表於 20-6-2012 13:38
The key is .... such a control did not only affect the sales of this century-old newspaper. It also ruined the post's high reputation. In a broader sense, the communists is ruining Hong Kong's status as a information centre, where messages can be circulated without obstacles.  

The Communist is no longer killing us with warm water, but instead boiling ones. If we Hong Kongers are yet to fell asleep, the consequence would be unimaginable.